70日商 將插旗南台灣

2015-07-03
金管會昨核准日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來台增設高雄分行,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透露,業者掌握大約70家日商及相關企業將會陸續來台投資,這些包括貿易商、製造商等日系企業瞄準台灣的南部市場。
邱淑貞表示,這70幾家雖非大型企業,但與台灣零售、食品甚至是傳產產業鏈有關係,目前在南部地區的日商很多,南部的重工業、IT產業跟日本有產業鏈有關係。
對於日商可望大舉在南台灣搶灘設點,經濟部指出,尚未收到申請,還不清楚是哪些廠商。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在台北跟高雄都有分行,據了解,未來將提供分區服務,南部地區的日系客戶已有本田汽車、凸版印刷等,本地企業客戶也包括中國鋼鐵、統一集團等約百間上市櫃企業。未來將開拓加工出口區、台南科學園區等企業客戶,深耕包括雲嘉南高屏的南部市場。
外國銀行在台27家銀行設有36家分行,占我國全體銀行分行家數1%,目前在高雄設有分行者,邱淑貞指出,目前掌握到福岡銀行也有意來台北設立辦事處,福岡銀行為日本全國第9大、區域最大的地方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