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崩跌 張安平:是一個大麻煩 比希臘問題更嚴重

2015-07-08
大陸股市近期連續暴跌,引發工商團體的關切,雲朗觀光集團董事長張安平今(8)表示,陸股暴跌「是一個大麻煩」,對亞洲來說絕對比希臘問題更嚴重,台灣經濟成長一定會受影響。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則認為,大陸官方拉不上來股市,中國大陸的經濟景氣衰退,是不是比預期中來得嚴重。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行會員大會,會員們如何看待陸股暴跌、台灣出口衰退等財經時事,成為媒體關切的焦點。
張安平表示,油價及原物料下跌使得全球貿易量縮小,台灣又沒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出口受波及,今年「會比較弱一點,是蠻麻煩的」,但陸股重挫是另外「一個大麻煩」,對亞洲來說絕對比希臘問題更嚴重。
他說,尤其陸股跌掉的數字相當大,就算中國大陸多多少少會想辦法「穩住」,但還是會影響經濟能量縮下來。
至於陸股暴跌對台灣的影響,張安平認為,由於兩岸經貿密切,台灣經濟成長一定會受影響,但「好在台灣的金融體系是OK的」。
台灣上半年出口衰退,今年GDP面臨「保3」的嚴峻挑戰。李紀珠認為,GDP還有半年可以努力,但她也提醒,大陸官方花那麼大力氣都拉不上來股市,應擔憂中國大陸的經濟景氣衰退,是不是比預期中來得嚴重。
徐旭東則維持一貫樂觀的態度表示,台灣的經濟沒有壞到GDP無法保3%這個地步,因為台灣人很勤奮。
台灣6月出口表現不佳、為近6年單月最大減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新台幣應該適度貶值,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同時要加速加入TPP、RCEP區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