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翻轉HTC… 外資:還不夠

2015-10-24
宏達電(HTC)本周發表足以媲美iPhone的新機A9,市場反應有期待有疑慮,但法人出具的報告指出,HTC一款「體面」的新機,尚不足以扭轉公司的財務;至於宏達電抱以期望、積極布局中的虛擬實境(VR)裝置HTC Vive,1到2年內貢獻仍有限。
今年智慧型手機市況成長明顯趨緩,尤其Android智慧機受到中國市場成長不如預期,連帶整體市況成長也受到影響,再加上競爭激烈,HTC雖以價格頗具競爭力的A9應戰,但法人認為,HTC若無法推出具明顯差異化的新品,要恢復過往市占率及提高利潤獲利,有相當難度。
針對新興市場,法人分析,A9出貨規模不夠大,難以和中國品牌如小米、華為等比拚,在高性價比的市場上不易保持競爭優勢;在線上通路也將難以和網路OEM廠商相抗衡。
另一方面,外資法人也指出,近期有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對VR相關產品展現較積極的投入,但相較於日系大廠Sony的Project Morpheus,及臉書併入後的Oculus Rift等,HTC在VR市場仍屬新秀。
外資表示,宏達電過去1個多月來股價飆升近2倍,將與遊戲大廠Valve攜手合攻VR市場,並計畫於2016年出貨,但法人認為,搶攻嘗鮮族市場對HTC有所幫助,但1到2年內對整體營運的貢獻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