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證所稅一廢 大戶就立回流

2015-11-04
曾銘宗4日再向立委「推銷」說,希望立法院能夠盡快完成協商,證所稅三讀通過,讓市場恢復交易機制。(photo by 鄭國強/ 台灣醒報)觀賞相片
曾銘宗4日再向立委「推銷」說,希望立法院能夠盡快完成協商,證所稅三讀通過,讓市場恢復交易機制。(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在廢除證所稅議程前一週,台股4日趁「馬習會」利多收復季線,攻回8800點,金管會在立院繼續向立委喊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夠盡快完成證所稅的三讀,再加上補充保費的門檻拉高到2萬元以上,相信大戶會回流台股。」
曾銘宗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若證所稅修訂後,再加上補充保費的門檻拉高到2萬元以上,相信大戶會回流台股,恢復台股的成交量。他也指出,在開徵證所稅期間平均日成交量大概是1116億元,相信證所稅修訂3讀之後,將可以回到日均量1200億元。
「台股成交量的萎縮,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許多大戶的確會因為證所稅的因素,而離開市場。」曾銘宗指出,過去的大戶(股市成交額超過10億元)大概有1300位以上,在課徵證所稅以後剩下700多位,少了將近一半。自然人(散戶)原來有1100萬個戶頭,現在大概剩下600多萬戶。
立委吳秉睿追問,十多年來上市貴公司只多了300多家,理論上來講,股市成交量要往上成長,但台股日成交量反而降低,原因是什麼?曾銘宗表示,10年來,香港、韓國、新加坡大家股市的成交量都是萎縮的,台灣受到證所稅影響,萎縮多一點,不過許多轉到期貨交易市場
曾銘宗也不忘反向立委推銷說,「希望立法院能夠盡快完成協商,證所稅三讀通過,讓市場恢復交易機制,消除股民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