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價鬆動? 實價登錄1/4住宅不到千萬

2015-11-25
台北居大不易,不過現在這個印象可能要被顛覆了!根據實價登錄資訊,台北市有1/4的住宅,成交額都低於千萬,其中萬華區,更有一半以上,房屋總價在千萬以下,房價鬆動,也提高不少民眾的購屋意願,2015年10月新增的房貸,就創下新高紀錄。
民視記者蔡佳珍:「想入住台北,不用再花到千萬元,根據2015年9月以前的實價登錄資訊,台北市的住宅交易總價,有1/4都在千萬元以下。」
以台北市萬華區來說,交易總價低於千萬的房子,就超過一半,比例最高,大同區44.5%位居第2,第3名則是中山區,另外像是文山、北投區,千萬以下的房屋交易比例也超過20%。
房仲業者徐佳馨:「萬華、大同或者是中山,這個是屬於台北市比較早發展的區塊,另外來說的話像是邊陲的區塊,比如說是文山或是北投,它的價格修正也會比較快。」
業者直言,這些低於千萬的房子,原本就屬於蛋白區,加上屋齡老舊,單價相對比較低,不過部份區域房價鬆動,真的能刺激房市嗎?
民眾:「我覺得會還是有(幫助),可是當然就是說,現在目前房價的狀況,它應該是可能會往下走。」
民眾:「感覺比較買得到,就比較不會負擔那麼重。」
民眾購買意願提高,加上2016年元旦,房地合一稅就要上路,不少買家都想趕在年底前完成交易,央行統計5大行庫,10月新增的房貸金額,就達到368億,比10月多出51億元,也創下2015年新高,顯示房市正在慢慢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