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煞!兆豐銀 年終上看7.7個月

2015-12-04
歲末年終,員工殷殷期盼農曆過年前能拿到豐厚的年終獎金,但景氣吹寒風,企業發年終趨於保守,其中以房地產縮水最明顯,昔日年終加績效上看10至12個月的建商,今年談到年終趨於低調,據了解,未能達到績效目標的員工,年終績效獎金恐掛蛋,反觀兆豐銀等公股行庫今年獲利持續成長,年終最高上看7.7個月,不知羨煞多少人!
一波波打房政策,把房市直接送入加護病房,多數房地產業者紛紛撙節開支,甚至精簡人事,一家大型房仲今年1~9月營收年減2成,員工私下表示,去年年終平均4至6個月,今年恐腰斬,大家已有心理準備。不過,也有華固等建商獲利優於去年,預期今年平均年終不會低於6個月水準。
海空運業今年兩樣情,海運因虧損擴大,年終獎金還沒著落,長榮、陽明可能發個0.5到1個月「意思意思」;航空受惠今年油價下跌、獲利增加,華航、長榮航預估有2個月以上水準,甚至更多。
汽車業 勉強維持水準
汽車業今年買氣先熱後冷再轉溫,勉強維持去年水準,和泰車除年終固定3個月外,紅利則視年底銷售狀況,待明年第1季再發放,加總可達5個月;裕隆集團各子公司獲利狀況不同,最好的也有4至5個月。
金融業則幾家歡樂幾家愁,一銀主管說,今年公股銀行獲利普遍成長,雖未確定年終會發幾個月,但只要達到預算目標,應可維持公股銀行4.6個月年終基本盤;兆豐銀也說,兆豐每年獲利都增加,預期年終最高上看7.7個月。但壽險業今年受到8月全球股災影響,獲利不如以往,有壽險公司評估,年終恐較往年少1個月。
鴻海賺錢單位 可拿8個月
科技業「行規」普遍保障年薪14個月,換句話說,年終獎金最少有2個月。即使前幾年營運表現不佳的宏碁,也得發出2個月基本款,近來宏碁獲利改善,員工期待,應有機會比去年領得多。
鴻海集團年終獎金分2次給,元旦前發出2個月基本獎金,農曆年前還會論功行賞,依照各事業單位貢獻,再發一筆獎金。據了解,賺錢與不賺錢的事業群,獎金落差相當大,有人領8個月以上,還能錦上添花「抽股票」;若是處在虧損部門,對獎金、股票都不敢太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