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今年代表字「等」 期望明年房價「跌」

2015-12-08
房市今年代表字「等」 期望明年房價「跌」觀賞相片
房市今年代表字「等」 期望明年房價「跌」
  受到政府打房影響,今(2015)年房地產市場「冷」到不行。相對於房地產業者的悲觀,網友們選出今年的房市代表字為「等」,顯示民眾對於房地產降價的期待,而明(2016)年的期望字「跌」,希望下跌「更有感」。房仲業者表示,相對於前幾年的批判字詞,此次調查出現了期待的聲音,已逐漸走出負面心態。
  房地產市場接續去(2014)年的低靡,在房地合一稅制前的「節稅期」加持下,房價未能有效下降,使得買方「按兵不動」,預估全年移轉棟數約在27萬棟上下。好房網網路票選2015年房市代表字與2016年期望字,在超過1,000名的網友的選擇下,「等」成為今年最佳寫照,「跌」則是對明年的最大期待。
  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指出,今年選出的代表字為「等」,得票率約29%,遠高過第2、3名的「慘」及「悶」,反映出民眾對政府打房感受度不夠,寧願「等」下去;至於期望明年的「跌」,獲得3成6網友青睞,第2名也是同樣字義的「降」,象徵買賣雙方認知差異,買家希望房價應該要再低,才可能進場買房。
  此外,在期望字票選中,還出現了「尋」,網友特別寫下註解,希望來年能尋找到心目中的好房子。吳光中分析,其實從央行的放鬆房貸限制區,一直到降息半碼,就能預測民眾買房的慾望一直都在,加上有黃金輕稅期的鼓動,看房頻率大增,只差在「價格」的動力,因此「尋」覓價格「跌」的好房子,成為購屋者最大的功課。
  吳光中也提到,回顧前幾年的調查,網友選中的代表字,負面意義居多,然而今年與明年的代表字中,「轉」、「活」、「求」…等象徵樂觀與期待的字顯著增加,可以解釋為看好房市的聲音已經出現,正逐漸扭轉長年以來民眾的負面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