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原油價格再崩 主權基金賣壓恐重創全球股市

2016-01-19

原油價格今年以來仍持續崩壞,全球股市則出現史上最糟糕的開年表現。摩根大通(JP Morgan) 以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為首團隊發表報告指出,他們認為,目前低油價造成股市慘崩,主要是因為主權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 大賣持股所導致的。

據財經部落格《Zerohedge》報導,油價重跌對產油國的影響超乎想像,去年瑞信 (Credit Suisse) 就指出,產油國的外匯減損往往被低估,因為原油收入很大一部分,已經被納入主權基金之中,卻沒有在外匯儲備中被提及。

瑞信估算,油國的官方儲備約 1.7 兆美元,但他們所持主權基金的規模,卻達 4.3 兆美元,隨著油價下跌,主權基金必須變賣資產,以補油價下跌後的資金缺口,這就造成了全球的賣壓。

摩根大通強調,正是主權財富基金大賣資產,引爆全球的賣壓,由原油市場擴散到股市。摩根大通指出,油價跌得愈重,產油國為了避免可用支出急劇下滑,就會造成主權基金的潛在耗損愈大。而主權基金手上的股票,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地區及產業。

摩根大通評估,在 2015 年,產油國由石油輸出進帳 740 兆美元,如果油價維持在 31 美元,這部分收入下跌預計超過 4400 億美元。這些油國出口的獲利,通常經由兩類管道再循環,一是透過向其他國家進口商品及服務,另外就是透過金融資產的累積。這部分,主要即是透過主權基金來完成。

2015 年,石油輸出國消耗的資金,比石油收入高了700億美元。摩根大通估算,超支金額有 500 億美元來自外匯減損,有 200 億美元,是透過主權基金減少而來。

如果今年油價相對於去年,下跌 22 美元(像是由 53 美元降至 31 美元),石油輸出國的經常帳赤字,可能會升至2600億美元(相對於去年的 700 億美元)。今年狀況將與去年不同,政府債務發行將占 200 億美元,外匯減損預計為 1000 億美元,主權基金減少 1400 億美元。

主權基金持有的資產,包括債券及股票各類。摩根大通預計,石油輸出國今年售出債券的規模,將由 450 億美元增至 1100 億美元,拋售股票的規模,則由 100 億美元提高至 7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