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房價下跌 銀行業早有準備

2016-01-20

不用擔心房價下跌導致壞帳攀高,銀行已做好準備。惠譽信評20日表示,在金管會要求銀行增加提存準備,以及央行維持低利率的前提之下,台灣的銀行業即使面對房價下跌三成可能引發的房貸違約,都可以安然渡過風險。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20日發布「2016年展望:台灣銀行業」報告,對台灣整體銀行業給予「穩定」的評價。報告指出,台灣銀行業今年將面臨的內部風險為房地產價格下跌。惠譽信評副總黃嬿如表示,經過內部的電腦模擬發現,目前各銀行的提成準備能夠應付房價自2015年高點處下跌3到4成。

惠譽信評指出,目前平均房貸占銀行總放款的比重大約24%,比2009年的29%還低。而國內房貸總額大約6兆多元,金管會要求提存準備1.2%(放款100元提列1.2元壞帳),也就是700多億元的準備。黃嬿如說,根據公司內部電腦模擬,房價在極端的情況下,例如下跌3到4成,這700多億元足以應付。

黃嬿如說,事實上金管會早已要求各家銀行在今年年底前將提存比率提高到1.5%,因此台灣銀行業今年有足夠能力面對房價下跌風險。

至於房價下跌會引起大量的投資客拋售或違約嗎?黃嬿如說,「房市中的投資客比重沒有想像中這多,大部分還是屬於自住型的客戶,因此比較關心的是利率以及就業率的風險。」土地銀行副總李振鳴則表示,早在去年初已要求各家分行「慎選客人」,放款以自住型為主,不收投資客。

「央行的利率寬鬆也是銀行業能面對風險的原因之一。」黃嬿如指出,今年央行的貨幣政策還是會保持寬鬆以及低利率,來維持充足的系統流動性,營造溫和的經濟成長條件,因此家庭部門的利息負擔也不會突然變重,銀行業的房貸風險將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