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紅區」恐現售屋潮 房價將下修

2016-03-19

行政院日前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區引起關注,房仲調查,33%住在液化高度潛勢區(紅區)民眾有意售屋、搬家,5成以上民眾購屋一定避開液化高度潛勢區。高潛勢區售屋、搬遷潮恐陸續湧現,房價將出現明顯的下修趨勢。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多數民眾受限於工作、家庭及常久以來習慣的生活圈等因素,不會輕易離開居住地。但政府公布潛勢區後,的確造成3成以上民眾內心不安,高潛勢區售屋、搬遷潮恐陸續湧現,房價也將出現明顯的下修趨勢。

根據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調查,行政院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後,33%民眾認為若房屋在高度潛勢區,有意立即售屋、往非高度潛勢區搬遷。另有61%民眾則因經濟因素而繼續住下去,6%選擇請結構計師確認安全、自行補強。

 

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雙北市有13個捷運站區段沒有土壤液化問題,其中房價最便宜的屬竹圍、淡水站,房價各為25.3萬元、26.4萬元,是台北市的1/3行情,近來詢問度增加不少。台北市則是關渡站每坪39.8萬元最低價,南港軟體園區站每坪67.7萬元則是最貴的區段。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雙北市無土壤液化問題的捷運周邊住宅區,多數落在文湖線、淡水信義線上,淡水、北投、文山、內湖、南港等區域,以往被視為蛋白區,但在土壤液化問題吵得沸沸揚揚的同時,反而異軍突起,加上房價比蛋黃區便宜不少,有機會成為今年房市主力戰場,也會成為民眾未來購屋的選擇標的。

張旭嵐分析,土壤液化只是居住安全其中一個參考指標,即便住宅位於高度潛勢區,只要是1999年完工的建築,或有3層地下室,安全性都會比一般建築來得強,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葉國華分析,政府公布液化潛勢區後,的確造成市場恐慌,仍有不少民眾住在高度液化區無法搬離,建議政府趕緊提供各項防災計畫、補強措施等配套,而民眾最好也自我檢測、補強建物結構,確保居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