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億元軌道基金 藍綠開戰

2016-03-26

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市議會25日進行105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第二、三讀會,一開議就為72億元軌道基金點燃戰火,部分議員不滿市府只設置辦法,不制定自治條例,質疑軌道沿線開發恐淪為黑箱,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北市、高雄市等直轄市均訂定辦法,這是全國一致標準,也會受議會監督。

臨時會最後一天,府會針對預算追加減政黨協商破裂,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李中不滿離席,抨擊有的連編列科目都不對,議會不能當議事局,藍綠各自打著杯葛和護航的算盤,直到中午12點25分才開議。

交通局針對捷運以及山手線等重大交通運輸,提出「台中市軌道系統場站及其他毗鄰地區土地開發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送法規會審查,遭到多數議員反對擱置退回。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黃馨慧等人炮轟,高達72億基金預算牽涉人民利益,應以更嚴謹態度面對,要求市府依據地方自治法重新送案。

無黨籍市議員張立傑則質疑,經發局才編4000萬就要制定產業發展條例,交通局72億軌道基金不訂自治條例,難道有大小局之分。

王義川解釋,依大眾捷運法訂定的基金辦法,已向中央提出山手線、捷運藍線等軌道規畫,交通部要求各縣市必須先設軌道基金,才能核准相關預算,藉此保障「專款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