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死刑有一定程序 520前槍決鄭捷是不可能的任務

2016-04-23

甫判死刑確定的鄭捷,何時會執行槍決?法務部官員昨說,執行死刑有一定的法律程序,要走完法律程序,才能執行鄭捷死刑,強調沒有時間表,但依據昔日經驗,要在520前執行死刑,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經統計,包括鄭捷在內,目前共有43名死刑犯,扣除黃春棋、陳憶隆2人,因共犯徐自強更審,以及鄭性澤獲檢方聲請再議,致3人暫無法執行死刑,目前等待執行的死刑犯有40人。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下午與官員討論成立「跨境追贓平台」時,會中曾就鄭捷案溝通意見,與會人士強調,最高檢收到鄭捷確定判決及卷證後,須先由承辦檢察官審核,再送法務部「審核死刑執行小組」審查,確認沒提非常上訴、聲請釋憲、再審,才送給法務部長批准死刑令,而依據最高法院整卷速度,快則2周,慢的也有拖過1、2個月。

法務部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從2010年至去年間止,共計已執行6波死刑、槍決32名死囚,但今年至今仍未執行死刑。

外界認為,鄭捷短短2分57秒砍殺26人,平均6.8秒就砍殺1個人,判死毫無爭議,若依照法務部優先執行死刑標準「手段凶殘、人神共憤」、「殺害老弱婦孺」,鄭捷完全符合標準。

加上日前發生內湖女童慘遭割喉殺害,民間反廢死聲浪高漲,對照去年6月5日,法務部因發生北投8歲女童遭割喉案,火速槍決黃主旺6死囚的例子,也讓鄭捷優先伏法機率升高。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昨在臉書發文表示,小燈泡總算沒白犧牲!她說,因為小燈泡事件,輿論沸騰,討論包含廢死、隨機殺人、與法官輕判等問題,這些聲音都可能是最高法院作判決的依據。

葉並引上周四總統府召開人權諮詢委員會後,馬總統曾詳細說明他並沒有主張廢死,兩公約也沒有要求廢死的話,表示馬總統強調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時,首度舉辦廢死與否的民調,20幾年來,反廢死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只不過在兩公約的約束下,更謹慎、更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