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千年骸骨出土…險被當命案辦

2016-05-05

花蓮市國富里1月施做下水道工程,意外挖到一具骸骨,警方懷疑是無名屍,縣府從現場跡證查覺有異,將骨骸送驗發現是具千年骸骨;無名屍的現場成古墓遺跡,挖掘的汪姓工人說,「這經驗太奇特了。」

 

花蓮市國富16街防火巷1月初進行下水道工程發現一具骨骸,警方以無名屍處理,花蓮縣文化局送美國鑑定,證實是據今1000多年「墓葬骨骸」。 圖/文化局提供花蓮市國富16街防火巷1月初進行下水道工程發現一具骨骸,警方以無名屍處理,花蓮縣文化局送美國鑑定,證實是據今1000多年「墓葬骨骸」。 圖/文化局提供

花蓮市國富里國富16街12號旁的防火巷,1月進行汙水下水道排水管線施工,汪姓工人在地底1.5公尺深挖出一顆頭骨通報警方,鑑識人員到場採證,從現場整理出一具完整的屍骸。

警方根據當地建設時間,研判死亡應超過30年,屬「女性無名屍、高度腐敗」。不過警方在人骨旁發現零星碎陶片共5件,現場並有燒香、燒紙錢與祭拜檳榔的現象,加上附近長輩轉述,當地過去為原住民舊社,先前也曾出土過骨骸。

文化局得知後,懷疑陶片疑似為靜浦文化的陶片遺物,立即向警察局、檢察署與市公所,說明該骨骸在文化資產上可能的價值,並瞭解確保該骨骸的保存狀況。

4月間文化局協同法醫進行採樣兩顆牙齒,送美國Beta實驗室進行碳14加速器(AMS)定年,近日傳回檢測結果,結果證實為距今990至1050年間的骨骸。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接下來將尋求體質人類學家進行整飭工作,希望能對當地過去的文化、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這些都是未來提供大家認識千年前的重要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