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情境題 這五題最難

2016-05-11

機車考照五月起增加「情境式考題」,考題有一成以圖像呈現,公路總局昨公布新考題上路以來「五大殺手題」,考生最常錯的第一名是「幹支道路權情境」,有半數考生不知道支道車要讓幹道車先行。

這題圖示是一名機車駕駛在幹道,支道則有一輛汽車,兩車在路口相遇,題目是「機車駕駛人應如何行駛較安全?」不少考生選擇「機車行至路口時,應先停在交岔路口前,等汽車通過後再繼續通行」。

不過正確答案是「機車行至路口時應減速接近,並小心通過路口」,公路總局說,這題錯誤率高達五成六,許多考生認為「汽車比較大,就應該先走」,但汽車在支道,就該禮讓在幹道的機車先行。

第二名考題是機車行駛在汽車後方,若發現汽車速度過慢可否超車?答案是可以從左方超車,但有三成七考生以為不能超車。公路總局也說,另有一題圖示類似,但對向有來車,此時就不能超車。

第三名是「下坡道剎車」,下坡時應以前輪或後輪為主?答案是前輪;第四名是「緊急剎車方式」若在路上突遇迴轉汽車該如何剎車,答案是放鬆油門、同時使用前後剎車。

第五名是下雨天時機車行經標線,如何行駛較安全?正確答案是「盡量避開標線」,但有三成考生答錯。公路總局說,有標線處摩擦系數較低,下雨天更滑,機車最好避開。

公路總局表示,情境題上線後,機車筆試及格率仍在七成左右,未來會逐步增加,讓考題不再單純是文字敘述,考生能更易理解上路時會遇到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