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演說 傳「只承認九二會談」

2016-05-12

蔡英文就職演說會談什麼?據傳,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架構已經大致完成,對於眾所關注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將不會提出「九二共識」,只會承認九二會談。今天(5月11日)中國國台辦隔海施壓,主張維持現狀,必須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還說「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

灰西裝內搭白色針織衫,準總統蔡英文拍攝國家元首玉照,也試換另一套黑西裝,拍完蔡英文還關心地看效果,蔡英文在臉書上說「攝影師不斷提醒她,表情要放鬆,但我從頭到尾都很慎重,因為我心裡感受到的,是國家的重量以及元首的責任」,畢竟就職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演講是不是確定,不提九二共識?),(國台辦說球在你手上?),(主席,照片喜歡嗎?玉照看過了吧?)。」

儘管蔡英文沒回應,但傳出她已經決定,在就職演說裡不提「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只承認九二會談,回應新民意,消息一出,國台辦有意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我們的要求是合理的,因為我們沒有對台灣新的候選人,提出過超出2008年以來的新要求,要維持現狀,當然應該接受這個基礎,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何去何從,人們拭目以待。」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我們的兩岸立場非常地清楚,就是維持現狀,維護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維持台海和平和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這個主張不僅符合各方的利益,更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所在,而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就職演說,未演先轟動,網路上,也瘋傳演說稿,這篇標題為「讓自由台灣成為壯麗的國家」的文稿,說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講。開頭就說「我,蔡英文,自由台灣的女兒,秉持天道,受主權者託付,就職中華民國總統」。最後還改寫莫那?魯道名言,「如果和平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就叫你們看見自由人的驕傲」。到底真的還假的?綠委一眼看穿。

立委(民)陳其邁:「網路上那篇看起來那個語法,還有他的筆調,都是比較屬於大開大闔的,一看就知道這個並不是小英的文膽所出,我覺得姚人多1支筆,可以擋住百萬大軍。」

綠委鐵口直斷,這篇文章並非出自蔡英文文膽姚人多手筆,不會是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稿。果然,文章最後附註,本文未經蔡英文委託授權,是袁紅冰自主代撰。新總統就職演說究竟談什麼?恐怕還是得等520蔡英文親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