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別去開大門! 找掩護「躲」起來先

2016-05-12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活動頻繁,要如何在地震發生時採取正確的措施自保,是大家都需要了解的課題。Yahoo奇摩新聞訪問了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讓專家告訴你怎麼做才是減少傷亡的上上策。

「躲」最基本也最重要

地震發生的時間點不定,身處的環境不盡相同,所以應變措施也須視情況調整,但林金宏指出,「躲」是第一時間最重要的避難動作。

若人在堅固的桌子旁,建議躲入桌子下,抓穩桌腳;假如身旁沒有桌子或堅固的掩蔽物,應盡速遠離冰箱、櫥櫃等可能會翻覆的大型家具,及可能碎裂的玻璃門窗,基本上建議躲在牆角,且最好是外牆的牆角;而如果剛好在睡夢中被搖醒,就待在床上不要亂跑,以枕頭、棉被護住自己的頭頸部。以上躲避過程,都要盡可能將身體蜷曲、縮到最小,降低遭移位的家具、大型物體或破裂玻璃砸中的可能。

先別急著開大門也不要奪門而出

過去不少地震防災文宣曾宣導,地震發生時應打開大門,防止門框變形打不開門而阻礙逃生,然而林金宏表示,這明顯是不恰當的措施。

因為會致使大門扭曲變形的地震,其搖晃程度想必非常劇烈,而在民眾嘗試去開門,甚至是奪門而出逃生的過程,極有可能站不穩、跌倒,或遭掉落物體砸中,反而使自己暴露在更高度危險的環境中。林金宏說,逃到室外只是直覺的結果論,逃的過程會不會受傷才是重點,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宣導打開大門。

除了上述的室內情境,地震時身處室外的行人應盡快避開電線、電線桿、天橋等可能崩落的物體,視周邊環境情況移動到空曠處避難;而行駛中的車輛則應該靠邊停,人員留在車內。

林金宏明確點出,網路上熱傳的「黃金三角」是很大的謬誤,也多次在臉書專頁「林金宏的消防天地」po文解釋,盼大眾不要輕信;其次他也認為,要求學童地震後頂著書包疏散,也是不甚合理的防災宣導。

林金宏指出,既然在地震停止搖動才進行疏散,物品早已掉落,何必再頂著書包?而如果怕餘震發生,物品持續掉落砸傷人,難道餘震時雙手頂著書包身體不會因失去平衡而跌倒,此時書包還能頂在頭上發揮保護的功用嗎?「真的要疏散,速度就要快,實在沒有必要畫蛇添足的頂書包,才是合情合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