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PM2.5超標 影響全球8成城市人口

2016-05-13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2日公布世界主要城市大氣環境的最新統計調查,全球超過8成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正在遭遇嚴重空污,PM2.5和PM10指數超標。WHO指出,中低收入國家的情況正在惡化當中。

WHO針對全球103個國家,超過3000個主要城市進行大氣環境調查,PM2.5(細懸浮微粒)和PM10(懸浮微粒)等空污指數在未超標的城市,以人口數換算比例,僅占整體人口的16%。意即,高達84%居住在城市的人口,正在遭遇空污的威脅。惡劣的大氣環境會增加罹患肺癌和呼吸道疾病的風險,WHO呼籲各國應該制定更為有效的空污應對措施。

WHO針對PM2.5訂定的環境標準值為10微克(每立方米大氣年平均值),PM10標準值則為20微克(每立方米大氣年平均值)。WHO的統計指出,中低收入國家中超過10萬居民的城市,高達98%空污指數超標。在高收入國家中,超標的比例下降到56%。

中低收入國家的大氣情況惡化劇烈,是受到最大衝擊的區域。在PM2.5指數方面,印度德里122微克、北京的85微克等,亞洲和非洲中低收入國家部分城市有嚴重超標。此外,日本也偵測到PM2.5指數,東京15微克、京都15微克、福岡15微克等多個城市超標。

WHO前次於2014年所公布的統計數據,係針對全球91個國家、共1600個城市的大氣情況進行調查,全球達標的城市人口占總體12%。

WHO指出,高濃度的微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是環境中最大的健康風險因子,預估每年造成超過3百萬人過早死亡。世衛組織主管家庭、婦女和兒童衛生事務的助理總幹事布斯特雷奧(Flavia Bustreo)博士表示:「空氣污染是導致疾病和死亡的主因,受到衝擊的人口是最年輕的、最老的和最窮的人們。」布斯特雷奧也指出:「許多國家開始監控空氣品質、以行動改善空氣品質,這是一項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