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香港富商勒索2.9億 主嫌一審判12年

2016-05-21

2015年9月,身價千億的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來台就醫養病,卻慘遭綁架38天,被勒索2.9億台幣的贖金。警方1個月後,順利救人;主嫌蔡文力還遭檢方求處無期徒刑,不過台北地院今天(5月20日)宣判,蔡文力只被依擄人勒贖等罪判刑12年,其他人則獲輕判,全案還可上訴。

香港富商黃煜坤:「我的女兒你好,今天是2015年10月20日。」

手拿報紙,滿臉倦容,眼窩還看的出被毆傷痕跡,香港東方明珠集團的主席黃煜坤,2015年9月在新北市新店遭人綁架,歹徒錄下他「活著」的影片,勒索近3億元。

警方經過1個多月追查,順利救出肉票,並逮捕主嫌蔡文力和前搏擊國手徐立農等7名嫌犯,案子2015年底偵結,蔡文力被檢方求處無期徒刑,其他共犯則求刑7到20年不等,如今一審宣判出爐,蔡文力只遭判刑12年。

台北地方法院庭長賴劍毅:「量刑的部分,主要是針對蔡文力,他是主導本件擄人勒贖的犯行,他的態度都是否認(擄人)的,還有他到審理期間,都沒有跟被害人達成和解,這些情狀,量處12年徒刑。」

台北地院認為,蔡文力聲稱是受「文哥」委託,找來其他共犯,處理債務糾紛,卻始終無法拿出證明,期間還多次毆打黃煜坤,因此依擄人勒贖等罪,判刑12年。另外前搏擊國手徐立農在犯案過程中,配合蔡文力,毆打,甚至用煙頭燙傷被害人,因此判刑8年2個月,其他共犯則判刑5年到7年不等,全案還可再上訴。

另外,所謂的委託人「文哥」,事發之後神隱至今,檢方已經分案調查,將盡快揪出這位幕後藏鏡人,釐清整件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