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溯溪意外造成5人死亡慘劇,台北地檢署追查有無人禍?昨傳喚「粉鳥客山野歷險」負責人陳怡勳和6名教練;他們供稱,出發前看過天氣預報,確認溯溪期間不會下雨才出發,當發現溪水變濁即下令撤離,未料洪水來得太急。檢察官訊後,將陳等7人列業務過失致死罪被告,並先請回。

涉案7人是「粉鳥客山野歷險」所屬的攀峰歷險公司負責人陳怡勳,當日帶隊教練楊金圭、周志峰、楊哲睿、郭子輝、邱晨儀與林展昇,則進行隔離偵訊。

自豪專業 遭轟鴕鳥客

陳強調,會負起所有責任,其他歷劫歸來的教練仍餘悸猶存,甚至當庭落淚,情緒自責而後悔,但外界對該公司迄今未出面說明不解,網友批評該社團號稱專業與安全根本是欺騙、「鴕鳥客」。

檢警調查,罹難者許佳惠為「粉鳥客山野歷險」溯溪教練,也是台灣寬頻員工,居間撮合組成24人溯溪團,其中6人為教練、18人為台灣寬頻員工及眷屬,付費聘請「粉鳥客山野歷險」嚮導,雙方為契約關係。

有看氣象 哪知遇洪水

帶隊楊金圭等6名教練說詞一致,稱行前參考中央氣象局網站鄉鎮預報資料,確認5日上午至中午無降雨可能,抵達現場發現豔陽高照、水流穩定,決定如期溯溪,沒料到午間山區突然下大雨,洪水沖往下游。

他們說,案發前團員正在河床野炊,原預計稍事休息繼續往上游前進,因此安排2名教練探路,但探路教練發現河水變濁、不見河底,研判上游處已下大雨,趕緊跑回炊事處要求團員撤離,途中還對4名露營民眾示警,沒料到短短5分鐘洪水已來到背後沖散眾人。

往下游跑 從山坳上岸

檢警另訊問多名生還者,他們對出發時的天候沒有意見,現也尚無罹難者家屬表明提告。

生還者證稱,出發時太陽很大,不覺得危險,溪水暴漲前正在溪邊煮東西,2名教練急忙跑來要求大家撤退,眾人一路往下游跑,都未發現水勢高漲,但岸邊坡度過陡無法攀爬,後來見前方有處山坳缺口,教練們指示從山坳處上岸,眾人牽著小朋友,再回首幾乎已被洪水吞沒。

冒險帶團 檢調要究責

檢警初步調查,溯溪團上午8時許下水溯溪時,氣象局未發布豪雨特報,是在11時許才發布豪雨特報,將進一步調閱資料還原。

同時,6名教練都領有證照,非溯溪新手,對當地地形、氣候並不陌生,但上周四起全台天氣不穩,教練明知當地手機訊號微弱、無法及時查詢氣象,為何冒天氣不穩之險下水,是否錯估形勢,待進一步調查。

另檢察官在意外後會同法醫陸續相驗5名罹難者遺體,死因均為溺水,已將遺體發還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