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

「真的好玄奇、雙蛇護廟門!」日月潭頭社活盆地日滿宮土地公廟,10多天前突然來了2尾「小龍」,分踞廟柵左右門楣,猶如土地公護法;歷經端午等兩波假期,迄留原位守廟門,在地居民視為祥瑞之兆!

日滿宮在頭社水庫上源「大舌滿」入口處;大約2周前,常在該水庫生態步道展售農產的75歲老農黃桂林,無意間瞥見廟的右門楣上方盤著1條約手指粗的小蛇;隨著眼光移動,「咦!怎左上角也有1條?」

雙蛇分踞柵門左右,10多天來未曾移動位置;民間端午傳說,常將許仙和蛇類作連結,這波連續假期,每天少則30、40人,多則逾百人前往參觀攝影;兩蛇在高人氣圍聚下,偶見輕蠕搖尾,但從未離開原位。

「牠們進駐已逾半個月!」頭社村長黃順昱及村民沈秀霞、黃淑惠、黃大瑋都說,從外觀看,是具有微毒的大頭蛇無誤;但一般大頭蛇具強烈攻擊性,這兩尾卻溫馴得很,「也許真的受土地公教化,要來當護法。」

黃順昱說,村民都往正面想,雖不一定要怪力亂神,但雙蛇護廟總是祥瑞之兆,盼為頭社活盆地帶來好運,近日將立牌提醒遊客,尊重、遠觀,不要攪動驚擾,讓牠們長住下來。

蛇為何進駐小廟?特生中心研判,「壁虎」是大頭蛇的重要食物之一,牠們入廟或與覓食有關。但居民寧相信「有好事將發生」,因為此特殊現象,目前是全台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