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薪資凍漲,多數上班族大嘆自己入錯行;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業務類的電話行銷人員,只要熬得過5年,薪資彈力一級棒,與剛入行菜鳥相比,平均薪資漲幅達46%,但以絕對薪資來說,雖然數位IC設計工程師薪資彈跳力僅34%,但因為新鮮人平均起薪6萬多元,5年後平均就超過8萬元薪資水準,是薪資行情最好的工作之一。

不過,數位IC設計工程師進入門檻也相對高,不僅要理工相關背景,上市櫃公司多要求公立大學碩士以上學歷,主要工作是積體電路設計、測試、改良等;反觀電話行銷人員,科系、學歷不限,雙手歡迎社會新鮮人加入。

以電話行銷為主的康健人壽表示,電話行銷挑戰性高,除了要考金融證照、1分鐘內講完重點的訓練外,最大的考驗是經常被拒絕,客戶甚至會以為是詐騙電話、馬上掛斷,因此,新鮮人入行3個月內離職率高達5成以上,但只要前半年關鍵期能順利突破,年薪百萬不是夢。

另薪資彈跳力高的工作,還包括RF通訊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飛機裝修、塑膠模具技術員等工作,入行5年平均薪資彈跳都介於35%至40%之間。

104人力銀行職涯事業處副總陳嵩榮分析,薪資彈跳力高的工作都屬於企業「關鍵職務」,工程研發、業務、專業技術形成「三強鼎立」局面,因為研發能讓企業新品源源不絕,業務則創造企業現金流量,至於專業技術,則是維持企業生產力、競爭力,三強缺一不可。

目前人力銀行線上職缺最多的就屬民生服務業,包括門市服務、餐飲、批發零售等,陳嵩榮表示,雖然職缺很多,但因為門檻不高,且想投入這些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比職缺更多,在取代性高下,老鳥、菜鳥薪資差距小,目前新鮮人起薪約2.6到2.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