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行今(105)年初爆發的「假美鈔案」,金管會今(21)日宣布,在查核業務細節後,發現有未建立及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兩大缺失,並糾舉驗鈔機管理維護未訂作業規範等6項疏失,將開罰300萬元。

  今年農曆年前,兆豐銀行被不肖歹徒以假美鈔200萬元,兌換騙走新台幣6,600萬元,由於躲過專業行員、驗鈔機的辨識,使得金管會極度重視此案,甚至成立專案調查。金管會表示,此案考量兆豐銀行主動發現缺失並協助辦案,且在案發7天內就遞送重大事件檢討報告,綜合考量後開罰300萬元。

  事實上,這起案件引發外界不少質疑,因為美鈔是國內最流通的外幣,發生事情的兆豐銀行,是經驗豐富的業者,竟然未能在第一時間察覺。金管會指出,此案歹徒採分批、分次換匯存入,且假鈔製作精良,才讓行員與驗鈔機都無法分辨真假。

  此案發生後,金管會已要求所有銀行,針對旗下行員加強對美鈔真偽的辨識能力,同時民眾若懷疑或擔心手中持有的美鈔,即可至銀行提出驗鈔協助的需求。不過現在國人出國遊玩,多以信用卡作為支付工具,兌換美鈔的需求不若以往,而且若不是隨便向不明人士,或地下銀樓業者私下兌換,拿到假美鈔的機率不大,此案可說是罕見狀況。

  金管會指出,兆豐銀行於102年就曾對這次涉及假美鈔案的轉帳帳戶,申報疑似洗錢交易,但後續卻未對該帳戶建立系統註記機制,導致銀行員再次接觸時,沒有警覺心。而兆豐銀行對大額現鈔收兌,未建立加強風險控管機制,也未對驗鈔機管理維護未訂定作業規範,都是明顯的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