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信義房屋針對網路看屋的網友進行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第3季看壞房價者從過去的7成以上,收斂到60%,本季調查是近1年最不悲觀的一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地合一稅改題材發酵,到今年第1季時,連續3季調查民眾對於房價看法悲觀,但此次調查發現民眾對房價的看法正在改變,雖不至於1季之間完全扭轉對房價的悲觀,但看壞比例也收斂了10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若配合市場的價量表現,近期房市價格止跌回穩,交易量也明顯回溫,購屋人認為短期最糟的狀況可能是今年第1季,因而願意重回市場購屋。

曾敬德指出,調查民眾對政策看法,認為政府會繼續打房和會鬆手的比例都是38%,至於房地合一稅與央行解除大部分的選擇性信用管制部分,都有近6成的民眾認為,房價還會下跌,與看壞未來房價的比例接近,顯見過半數的民眾對於未來的房價看法偏向保守,只是看壞的情緒逐步改善當中。

另外對其他外在情勢看法,購屋人對央行的連續降息有感,41%的民眾認為央行降息會促進購屋意願,另外有近半的受訪者認為央行降息不會促進購屋意願。

至於8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調查顯示,有25%受訪者想等待社會住宅,有21%的民眾認為緩不濟急,現在就有購屋需求,另外還有45%相對多數的人認為不受社會住宅影響,仍會想要購屋。

曾敬德分析,從此次調查來看,民眾對於未來房市的悲觀情緒已收斂,對於未來房價看法還是偏向保守,在這樣的氛圍下,短期內應該房價止跌有餘,但向上推升的動能不足,預料仍是以盤代跌的走勢機率較高。

信義房屋針對使用官網的民眾,進行購屋意向調查,統計時間為6月7日至16日,共回收1213份樣本。10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