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榮化董事長李謀偉昨(21)日表示,他認同新政府的綠能、循環經濟主張,近來也相繼到新加坡、德國及荷蘭參訪該國石化專區,了解經濟循環的規劃狀態。期望新政府能協助石化專區建置,透過同業聚合所形塑的經濟規模,讓水、電等資源利用、回收更具統一整合效益,助產業安全、競爭實力齊步升級。

對於景氣的看法,李謀偉指出,根據GBI Research,2011∼2020年間,全球PP(聚丙烯)將以4.5%年複合增長率健康增長;其中,亞太需求約占總需求62.2%,中國需求逾1,800萬噸。在英國脫歐公投、各國匯率等變數影響,下半年景氣能見度雖然不明確,但是也不悲觀。

榮化因自身營運利差、庫存管理落實,下半年表現約與上半年相當。今年受惠TPE、PP利差穩健,首季EPS0.99元。第二季伴隨旺季效益發揮,法人推估上半年EPS可望上看2元水準。一旦下半年營運持穩走堅,全年EPS或有機會向上挑戰4∼5元水準。

盼落實石化專區 創造三贏

李謀偉指出,石化專區不是壞事,高雄一天用水10萬噸,若能讓石化同業群聚一起,鍋爐、汽電共生一併完整規劃,對於廢水、CO2等資源回收,可望能更具效率。而新政府拋出石化專區的循環經濟,希望不只是口號,而是要法令等相關配套政策加以支持,讓產業發展、民眾就業、環境品質都得到三贏局面。

李謀偉認為,目前景氣瀰漫不確定氛圍,這會讓市場欠缺信心,連帶減少投資計畫,增添營運風險變數;所幸,大陸政策主張供給側改革,有助長期正向調整能量。

至於大陸古雷投資進度,李謀偉說,因為目前古雷投資結構與最初規劃有所不同,大家仍持續溝通、尋求共識;待古雷投資最終結構定案,將由董事會討論是否參與下一步加碼增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