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短短半年出現兩起ATM遭盜領案件,金融業者針對ATM所投保的銀行綜合保險,明年保費恐將攀升,產險業估計調漲幅度至少一成以上。

產險業者指出,銀行綜合保險的保費,會依照投保銀行的紀錄、整體出險與損失情況進行調整,中大型銀行一年相關保費,不含火險在內,至少3,000萬元。

產險業指出,今年以來發生兩起重大ATM盜領事件。首先是今年1月,京城銀行一整台ATM被搬走,新光產險3月啟動理賠程序,共計理賠京城銀行ATM內部現金411.8萬元、及ATM機台折舊金額25萬元。

第二起是這次第一銀行發生的8,390萬元ATM盜領事件,承保業者為台灣產物保險,保額億元起跳。是否啟動理賠,台產與一銀尚在討論中,到昨(12)日都還沒有定論。產險業者指出,銀行綜合保險對ATM的保障主要有兩種,一是針對硬體的電子設備險,保障機器設備;另外一種則是針對現金,包括庫存現金、運送以及櫃台現金。

銀行須承擔的自負額比率,依照各家契約不同,多數落在保額的10%~15%。產險業者指出,此案件除了會讓明年的銀行綜合保險保費上漲,也引出電腦犯罪危機,現今產險多數理賠條款中,幾乎未納入電腦犯罪部分,產險業希望產險公會可調整條款,加入電腦犯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