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評:登陸找陸客,有病沒病?

2016-08-30

// 風評:登陸找陸客,有病沒病? - Yahoo奇摩新聞

政務委員張景森對陸客可能少的態度,從就任前到就任後,倒是一以貫之,相當「警覺」。(資料照/顏麟宇攝)

張景森理應清楚,陸客來台觀光減少的根本因素何在,北京即使沒有政策性下令斷絕陸客來台,各省市政府收縮觀光客額度是不爭的事實,在此之前,也有說法陸客不只到台灣少了,赴日韓港澳和歐美同樣減少,原因則歸結於大陸經濟形勢低迷,此說若成立,業者赴陸亦無用,荷包真縮水,再擠也擠不出油。

九二共識若是關鍵,業者登陸亦枉然

但若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銳減的因素,確實就是蔡政府不肯面對的「九二共識」呢?張景森要業者組團赴陸有用嗎?蔡政府應該從陸委會找答案,二00八年,兩岸兩會簽署「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正式開放陸客來台觀光,這正是蔡政府嚴厲批評馬政府與對岸簽署的二十多件協議中的一件;肆後,二0一0年兩岸台旅會與海旅會互設辦事處;二0一一年兩岸兩會換函確認「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修正文件一」,開始陸客來台自由行,並逐年放寬旅台人數與城市。

而不論是協議或修正文件,都是在「九二共識」前提下始能簽署為之。當然,台灣可以大聲抗議,觀光無涉政治,就像評者可以譏笑陸客不來為什麼不去天安門抗議一般,重點是:這樣的抗議不論在台北或在北京,都是無效的廢話,無助於陸客觀光「維持現狀」。

沒錯,蔡英文總統選前選後,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之外,對兩岸政策最重要的談話和內涵就是「維持現狀」,那只要問一句,馬政府八年在「九二共識」下,曾經創造的陸客觀光成績的「現狀」─相關協議,蔡政府認還是不認?不認則一切協議回到馬政府前的原點;認則蔡政府還要視「九二共識」為蛇蠍嗎?

這個兩難之局,既是北京設下的「套路」,又何嘗不是蔡政府給自己的難題?張景森一句話,給自己踢一塊大鐵板,既得不到獨派和綠營支持者的讚許,讓藍營譏笑,更讓觀光業者氣急敗壞,原因很簡單:總統、院長、部長都做不到的事(承認九二共識或創造九二共識之外而北京接受的新詞),要業者登陸完成拉客任務,豈非吃豆腐?蔡政府或許未必真想吃業者豆腐,但在想不出解決辦法前總得擺出解決問題的誠意,陸客與九二共識的聯立方程式一時半刻解不開,換一道題也是個方法,比方說輔導業者改行種電(可能也是另一塊豆腐),在窮盡辦法之後,蔡英文總統、蔡政府還是要回到兩岸政策的原點,問問自己:到底想建構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要兩岸有關係還是沒關係?不論何者,邏輯都得一以貫之,否則進退都必然碰壁。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