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5% 勞控不夠.資喊負擔重

2016-09-10

昨天(8日)基本工資審議落幕,勞動部拍板明年調漲5%,月薪漲到2萬1009元,不過這個結果,讓勞工團體很不滿意,他們今天(9日)來到工總門口,抗議資方又想刪除7天國定假日,又壓低薪資漲幅,還喊出本外勞工資調整要脫勾,讓他們無法接受!

抗議勞工團體:「今天爆我肝,明天丟你肝。」

青年勞工團體來到工總門口,拿著豬肝,抗議資方剝削,讓勞工爆肝,還在牆上貼滿傳單,甚至試圖衝進工總,和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抗議勞工團體:「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跟資方對話,我們要要求資方不要再剝削勞工。」

不滿明年基本工資只漲5%,基本薪只有21K,勞團堅持應該一次漲足到27K,更砲轟40萬打工族,已經因為資方缺席7月的基本工資審議,損失4.32億元,打算來算總帳。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鄭仲皓:「調漲5%其實對勞工來說是不夠的,他們在昨天(8日)調升到5%的時候,還不斷的在放話說,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會有問題。」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勞動部決定調漲基本工資,卻有人到工總門前來抗議,我們真的不了解他抗議什麼,應該是我們去抗議才對。」

面對抗議,工總大喊無奈,認為企業原本希望工資調漲,以3%為上限,現在提高到5%,1年企業成本,就要多出233億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1年支出增加233億元,因為他也帶動勞保健保,縱使刪除7天(國定)假,勞方還是增加6天的假期,1天的成本是91億元,所以加起來已經超過600億元的支出。」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鄭仲皓:「這些資本家有去跟政府談6大訴求,例如刪除7天國定假日,今天就是要連這6大訴求,一起來跟工總算總帳。」

強調今年GDP能不能保一還不知道,基本工資卻已經確定要漲,讓企業負擔很沉重,但勞工團體無法接受,勞資爭議,持續延燒。(民視新聞蔡佳珍、范繼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