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得主攻氣喘產品 將申請股票上櫃

2016-09-10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9日電)益得生技宣布獲櫃買中心函文,取得經濟部工業局高科技事業核准,將依相關程序申請股票上櫃。

益得生技持續加速各項產品開發計畫,除主攻輕重度氣喘的系列產品SYN006、SYN010、Duasma、Synvent、Synflutide外,並鎖定治療慢性肺阻塞(COPD)所開發的新劑型新藥SYN007,已完成安定性試驗及處方開發,並計劃近期進行試驗藥物生產,預計2017年申請臨床一期試驗,為MDI新劑型新藥。

慢性肺阻塞乃是因慢性發炎所引起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若未妥善控制,會造成呼吸道阻塞、肺功能惡化,嚴重者甚至呼吸衰竭而致死,影響病患的工作能力與生活品質甚鉅。

根據WHO資料指出,全球至少有6500萬名COPD病患,為前五大致死病因,預計2030年前將攀升成為前三大致死病因。益得生技開發SYN007屬於長效抗膽鹼藥物(成分為tiotropium),擴張支氣管之效果良好,為治療COPD的主流藥物。

依統計資料,全球每年銷售量約達8000萬支、銷售金額約50億美元,益得生技掌握iLEF技術平台,能有效控制粒徑大小且利於傳輸吸收,此產品提供患者不喜使用乾粉劑型的選擇,該劑型並可同時改善心血管副作用的優勢,未來規劃循美國505(b)(2)規定申請藥證。

慢性肺阻塞的嚴重性及造成的社會負擔不容忽視,益得生技深耕呼吸道領域,全力布局全球300億美元呼吸道吸入劑市場,除氣喘產品開發已屢見成果外,在慢性肺阻塞亦將開啟新的一頁,力拚成為具代表性的呼吸道領域特色藥廠,在國際市場發展的潛力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