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退休潮,中華郵政招募新血,今天(9月11日)上午北中南同步登場,正取加上備取,開出1871個職缺,是歷年來開出第2多的招募名額,吸引34000多人報名,率取率只有5.45%。其中,碩博士生加起來將近2500人報考,競爭相當激烈。不過,中華郵政也分析,高學歷考生不一定比較有利。

第1節考試下課鐘響,不少考生繼續坐在教室裡頭,拿出書本全力備戰,因為這回郵局招募新血,競爭相當激烈,正取加上備取,開出1871個名額,已經算歷年來第2多的缺額,不過光是報考的就湧進34000多人,率取率只有5.45%,不加上備取更只有4.01%,不少考生可是做足準備。

報考考生呂小姐:「這次刪減兩法,所以只剩三法的話這次考題偏簡單,就覺得工作比較穩定,而且又是國營的就想來試試看。」

報考考生徐同學:「因為我現在大四快畢業了,所以我先考好畢業可以銜接,(碩博士生蠻多的會不會怕不好考),不會因為有準備不會擔心。」

有的考生大學還沒畢業就先來卡位,就算有高學歷競爭者也沒在怕。這次考生中,碩博士生加起來將近2500人,擁有博士學歷的15人中,就有12個人是報考月領30000多的窗口人員,郵差2人,只有1人報考起薪43000的管理人員,但中華郵政認為,其實高學歷不一定相對有利。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江瑞堂:「博士可能比較專精,也許博士他有比較多的選擇,那郵局只是其中一個選項,沒有盡全力。」

學歷高不一定就能搶的到,而且還得能吃苦耐勞,因為像是外勤的郵差,每年離職率平均就高達19.6%,加上2016年外勤人員首度廢考英文,改考交通安全法規,門檻降低預期更加競爭,而且還有後續的體能測驗,熱門公家鐵飯碗都得卯足全力才能搶下1席。(民視新聞李宜庭、陳奎宏、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