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特派員陳曼儂╱上海報導】

有台商看到央視新聞11日報導火燒車結案新聞,特別選第一個畫面就出現「不起訴處分」時,搖頭大喊:「完了!」這又再度「宣傳」台灣官方就是不把陸客的命當一回事的證明;問他想對政府提什麼建議?他說,政府已是死豬不怕滾水燙,現在只能希望台商協會自己多努力,不讓交流中斷。

海基會本周將舉行台商中秋聯誼會,許多地方的「大咖」台商早就「另有安排」,其實他們早在端午聯誼時就已「用腳表態」,不參加活動,有些會長只派助理出席,希望這能讓政府感到他們對被冷落與抹黑的不滿。

沒想到政府卻說當天活動人數不少,還顯示一片和樂樣子;不少台商雖心裡不滿,卻不敢出頭來罵小英,因為先前有人具名「建議」政府,後來不但被公開打臉,活動還突然出現「青年」來拉白布條抗議。

最厲害的是,明明現在大陸觀光客減半,但官方卻以1到7月數據說觀光客「還有成長」,李姓台商說,簡直是「看到鬼」!怎麼不拿執政後的數據來看,且如果還在成長,那何必要拿300億元來紓困觀光業?

「現在是死豬不怕滾水燙!」王姓台商說,建議也沒什麼用,看到行政院長林全居然反駁政委張景森的「陸客是朋友」言論,就知道大勢已去。

聽到有台灣女生在坐計程車時被大陸司機責難,張姓台商說,他也有這種經驗,不少大陸民眾對近來的台灣政府很不滿,包括詐欺犯、飛彈誤射與火燒車事件,認為是台灣刻意討戰,他只能無奈解釋,這不代表全部的台灣人。

但他也想起上個月在台坐計程車時,也一度被認為是陸客,而被司機臭臉,但他解釋自己是台灣人,聊起來後才知道那大哥根本與陸客無冤無仇。

張姓台商說,現在最可恨的就是那些躲在保護傘下亂造謠的政客與名嘴,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煽動兩岸莫名地互相仇恨;有些民眾謀生不易,容易對時局不滿,就像這次火燒車事件,其中一個原因不也是對陸客不滿嗎?那些煽動仇恨的人真該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