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小時籌4億 朱國榮交保

2016-10-07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嫌炒股遭特偵組起訴,前天移送台北地院審理,深夜法官諭知破紀錄的4億元天價交保,家屬花14.5小時籌足保釋金,昨日下午拉著裝滿1.2億現金的4個行李箱,及16張合計2.8億的台灣銀行支票,到北院辦妥交保手續,法官開出釋票後,朱國榮步出看守所,深深鞠躬2次,頻說謝謝,重獲自由。

國內司法史上重金交保被告,原由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創下3.5億元個案紀錄;後涉及頂新和味全混油案的頂新兼味全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創下兩案現金各3億合計保金6億,加上書面保10億,共16億元的紀錄。朱國榮的4億元,則創下單一個案交保金最高紀錄。

步出看守所頻鞠躬

朱國榮被控利用知悉台壽保併購重大訊息,以人頭戶進行內線交易,獲利1億8326萬多元,又以股票質借等資金,炒作龍邦國際股價,獲利5800萬多元。特偵組偵結,將在押的朱國榮移送北院審理。

歷經8小時庭訊,雖然蒞庭檢察官,力主朱涉犯最輕判刑7年以上重罪,有逃亡及5項湮滅證據及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的情事,應羈押禁見。

但法官認為,相關事證顯示,朱未串證,也沒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的羈押原因;雖涉犯重罪常伴有逃亡的高度可能,是趨吉避凶、脫免刑責、不甘受罰的基本人性,依合理判斷,可認為朱有逃亡的相當或然率存在。

天價交保金創新高

法官審酌朱國榮的犯罪情節、參與程度、本案對社會金融秩序的危害,以及考量朱罹病的身體健康狀況,認為沒有羈押必要,前晚11點多諭知4億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要求每晚6時到住處轄區派出所報到。

據了解,交保前,朱家備妥3億,未料卻是4億,考量不到1小時內要再籌1億,難度很高,朱的律師表明籌不出保釋金,讓朱暫押北所,成為本案3位在押被告唯一未即時辦保。

現金、台支送北院

經過14.5小時,在珠寶業友人及眾多好友,得知朱籌錢交保訊息主動出借3、500萬元,甚至未拿借據下,昨日下午2時30分,朱的律師和妹妹,帶著裝滿1.2億元現金的4個行李箱,及16張合計2.8億元台支,到北院辦理交保手續。

台支和一整疊的現金分在北院和台銀公庫清點無誤後,法官開出的釋票約在下午5點傳真到北所,確認無誤後,朱國榮旋即離開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