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國慶演說 會提「尊重九二會談」

2016-10-10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五年國慶日,也是蔡英文總統就任後第一個國慶日。蔡總統將發表國慶演說,主題是「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最受矚目的兩岸部分,蔡總統雖仍未承認「九二共識」,但將再提「尊重九二會談」,並強調「建立一致、可預測及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的決心,以維持台灣的民主與兩岸和平。

台中監獄昨天駁回前總統陳水扁申請出席國慶大典案,確定陳水扁不會出席。前總統馬英九對此決定表示肯定,並將出席今天國慶。前副總統吳敦義也將出席,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拒絕出席,對新政府表達抗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蔡總統將重申五二○就職演說時所強調,會以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關係,並維持雙方的溝通。同時,政府也會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呼籲雙方共同珍惜廿多年來交流成果。

總統也將重申近來一再提到的「新四不」,即「我們在兩岸關係上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希望對岸理性、冷靜面對兩岸關係,推動更多建設性的交流對話。

除重申我方的立場與期待,總統並強調,政府將在台灣的國際參與上持續努力;而在推動區域政策的同時,也願意與中國大陸合作,建立雙方合作互利的里程碑。

蔡英文昨天出席「慶祝國慶四海同心聯歡大會」也表示,兩岸應該盡快坐下來談,以對話解決問題。她向在場僑胞表示,「請各位放心,中華民國政府信守承諾,我們致力建立一致性、可持續及可預測的兩岸關係,維持台海和平與維持台灣民主現狀」。

她強調,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老路,「這是我們原則,我認為兩岸應該盡快坐下來談,透過對話解決問題」。行政院長林全也在會上表示,行政團隊在蔡總統的帶領下,會繼續以謙卑、務實、積極的態度與行動,為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也期盼海外僑胞及台商朋友,能夠繼續給政府加油打氣,讓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華人世界民主、自由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