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支柱接連出事 南韓大危機

2016-10-12

南韓經濟衝擊接踵而至,第一大海運公司韓進聲請破產,現代汽車罷工未解,電子大廠三星的智慧手機Note7決定停止生產和銷售。中經院第二所研究員兼所長陳信宏昨天表示,韓國和台灣一樣,面臨國際競爭加劇、供過於求的衝擊。他說,主要產業都出問題,韓國經濟自然蒙上陰影。

南韓出口在連十九黑後,好不容易八月由黑轉紅,但九月受Note7召回及現代汽車大罷工影響,出口又陷入衰退。

南韓昨公布的最新海關數據,十月頭十天的出口量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二。其中,無線設施暴跌百分之卅一,汽車和車輛零件則分別下降百分之五十二和百分之廿。

韓進是南韓第一大海運公司,三星是韓國人引以為傲的科技巨擘,這兩間堪稱南韓經濟支柱的企業接連出事,對韓國經濟所造成的衝擊可想而知。

路透報導,南韓企畫財政部長官柳一鎬十日說,Note7的危機正在加劇,若三星決定全面放棄此機型,可能會影響南韓出口。

工研院產經與趨勢研究中心政策與區域研究組經理陳志強表示,根據南韓智庫研究,三星面臨賠償、全球回收等,帳面上損失約三百億到七百億台幣,這還不包括股票下跌造成的損失與商譽損失。

陳信宏分析,相較於台灣產業集中電子業,南韓產業較多元,除電子業外,造船、汽車及鋼鐵業的產值也很大,但南韓跟台灣一樣面臨瓶頸。

陳信宏說,民眾愈來愈少下載App,高階智慧手機的成長已減速,反而性價比高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銷量成長愈來愈快,三星手機愈來愈難抵抗中國手機的競爭。

陳信宏指出,三星生產的產品眾多,但手機是最賺錢的部門,就怕技術出包的問題不僅是手機,可能還有家電產品,就會重創三星的品牌形象。但若Note7只是單一事件,等三星新一代產品推出,應該就會有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