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樂了:HTC Vive銷量逾14萬台

2016-10-17

宏達電(HTC)日前才被外媒酸是「魯蛇」,指其淪為Google的代工小弟。不過,董事長王雪紅近日開心表示,HTC Vive銷量遠遠超過14萬台,大幅優於預期,且未來將與Google在虛擬實境(VR)領域密切合作,將可為VR發展注入強心針。

過去HTC曾如日中天,股價一度站上千元,2012年更打敗三星、蘋果,搶下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第一名。但現在,HTC手機銷售量縮水到只能與其他小品牌並列在「其他」的選項裡。

為擺脫手機業務持續虧損陰影,HTC近年轉向積極布局VR事業。王雪紅在受訪時表示,自HTC Vive開放銷售以來,銷量已超過市場所預估的14萬台。

先前外媒曾根據支援HTC Vive的科幻射擊遊戲《Raw Data》下載量推估,認為HTC Vive目前大約售出14萬台,不過據王雪紅表示,銷售數字遠超於此。

由於Google Pixel是首款支援Google行動VR新平台Daydream的手機,而Google Pixel是由HTC負責代工生產,王受訪時也說,看好雙方在VR領域持續合作,全力衝刺VR發展。

據外資預估,受限於OLED面板市場供貨吃緊,HTC Vive 2016年的銷售數字,不太可能達到先前設下的100萬台目標,而第二代Vive也預計不會在明年初之前發表。

此外,HTC手機事業估計仍難以翻身,預期今年第3、第4季仍維持虧損。若要轉虧為盈,HTC Vive明年出貨量必須達300萬台、毛利率增至17.9%,或是Pixel手機出貨量達1050萬台、毛利率提高到15.9%,但兩項對HTC來說都是艱鉅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