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大選》川普勝選!全球貿易戰恐一觸即發

2016-11-10

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將入主白宮,美國財經政策勢必將急轉彎、從開放轉向緊縮。根據川普以往提出的財經政見,主要可分為3大主軸:分別是貿易協商以美國為優先、透過減稅活絡經濟成長,以及提高傳統能源生產等。

最令外界憂心的是川普上台後,保護主義將抬頭。他曾把美國工作機會外流歸咎於貿易自由化,因此在入主白宮後,對外貿易政策將趨於保守,例如被歐巴馬總統視為任內最重大經貿政績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恐將胎死腹中,至於已經實施逾20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恐遭川普片面撕毀。

川普還揚言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抨擊世貿組織是場「災難」,導致美國貿易失衡,並且主張調高中國及墨西哥的商品輸美關稅,他這些帶有濃厚保護主義色彩的舉動,也令外界擔憂全球貿易戰爭恐一觸即發。

稅制方面,相對於希拉蕊延續歐巴馬政府的稅制,並提議對富人徵稅,川普則提出自雷根政府以來最大稅改革命,提議對各個收入階層進行減稅。他表示將把美國當前7個所得稅率級距縮減為3個,最高稅率則由目前39.6%,降至33%。另外在企業稅所得稅方面,則提議將稅率從35%砍至15%。

川普經濟團隊預估,透過大幅減稅與增加政府支出,能讓美國未來10年經濟平均年增長率從現今2%拉抬至3.5%,並將創造2500萬個工作機會,但經濟專家也預估川普在減稅計畫上大開支票,恐使美國未來10年增加4.4兆美元支出。

在能源政策上,川普也將有重大調整,將重心轉向傳統能源開採與降低環境及消費保護管制。他在先前政見中曾提到支持美國境內油頁岩、天然氣與煤炭生產,並點名一旦當選總統後將立即廢除電力廢氣排放、地面臭氧與食品安全標準等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