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郁平、黃意涵╱台北報導】

北捷又驚傳有人揮刀!領有重大傷病卡的50歲吳姓男子,昨日傍晚6時許,在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列車上胡言亂語、咆哮揮刀,嚇得車廂內乘客紛紛走避,在3名站長及3名保全合力壓制下,在南京復興站將吳男拉出車廂報警處理,制伏過程中,賈姓站長臉頰遭到劃傷,所幸並無大礙。

據案發當時車廂內民眾描述,吳男在中山站上車進入第2節車廂後,即不斷喃喃自語,高喊要「大擊殺滅絕台灣本省人」,後來掏出一把尖銳的長鑷揮舞。隨車的中山站賈姓站長接獲行控中心通報,前往要求吳男下車;吳男不從,還說「這是陷阱、孔明36計」。列車經過松江南京站,該站周姓站長、保全也加入對峙行列,列車橫跨2站後,保全人員趁吳男不注意,以雨傘將他推倒跌坐在座位上,眾人再一擁而上將他控制住,到南京復興站後將他拉出車廂,壓制在月台上。

賈姓站長為奪下吳男手中的尖鑷,右臉頰不慎被劃傷,吳男在地上還不斷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等語。趕來的警方隨後將他逮捕帶回偵辦,並從他身上的背包起出折疊刀、水果刀、美工刀、軍用小刀等4把刀子。

警方調查,吳男精神非常不穩定,疑似因為無業、對生活狀況不滿,才會在捷運上失控、抒發情緒。訊後將依妨害公眾往來安全、傷害等罪嫌移送法辦。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儘管案發當時正值下班尖峰時段,旅客眾多,並無影響營運或造成旅客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