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技人「翟神」翟本喬經營的和沛科技驚傳大裁員!和沛科技員工透露,昨天下午總經理兼執行長翟本喬親自召集員工開會,宣布裁員消息,且薪水只發到3日,另會依《勞基法》發給預告薪資。

和沛科技2013年5月才成立,根據官網介紹,主要業務內容包括雲端產品與服務的研發,如提供雲端儲存服務平台解決方案,以及巨量資料網路儲存服務的開發;去年4月,和沛科技還轉投資成立和沛移動公司。

薪水只發到3日 同事錯愕

雖是起步不久的公司,但翟本喬幼年被醫生認為智商在200以上,國小時是台灣首位跳級生,且是台大數學系第一屆的大學保送生,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2003年進入Google任職。返台後,他先進入台達電,最後自己創立和沛科技,他也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政顧問,使得和沛科技也頗具知名度。

員工透露,昨天之前沒有聽聞裁員消息,事前也未接到任何書面通知,昨天翟本喬向大家宣布消息,同事一片錯愕,後來才知道公司疑似因周轉不靈、錢進不來,幾乎要倒閉,所以才會在農曆年前突然大規模裁員。

員工坦言,裁員消息來得措手不及,但翟本喬昨天宣布時,感覺心情頗為平靜,加上老闆平時對大家不錯,雖然資遣的事宜還沒有書面說明,有信心公司不至於違法。

強調會依法處理後續

員工說,公司員工大約100多位,此次裁員比例將近8成,將只留下核心小組成員,其餘遭資遣者,薪水領到1月3日止,另會依法給予資遣費。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截至3日下午,尚未收到和沛科技的大量解僱計畫書,但若是未滿200人的公司,在60天內解雇人數達1/3,或單日解雇20人以上,就屬於大量解雇,須在60天前通報勞動局,否則可開罰10萬至50萬元。

翟本喬昨天下午5時許接到記者查證電話,先是回應正在撰寫書面聲明,未直接否認消息;截至晚間7時30分,翟還未公開聲明,記者再次致電,他則表示,因為去接小孩,稍晚才會回應。

但他也說明,此次是做產品線的調整,不過因為要解釋的事情蠻多的,不適合片段回應,所以還是希望外界能等候書面聲明;翟本喬最後還強調,後續的處理一定會依法,絕對不會有違反法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