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沛科技傳出大裁員後,和沛創辦人、有翟神之稱的翟本喬,在裁員消息曝光後的隔日凌晨,在臉書就裁員做出說明後,即告神隱,純投資方鴻海昨(5)日首次由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出面表態,直言鴻海挺三創(創業、創新、創意)精神和翟神的態度不變,而且和沛員工只要有意願,也可以考慮到鴻海上班。

鴻海與交通大學合作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昨日下午在新竹舉行啟用典禮,剛好碰上和沛大裁員的風頭,負責新創招才的呂芳銘意外站上火線,代表集團就和沛裁員案提出看法。

呂芳銘重申,鴻海只是純粹的投資者,公司設立以來相關的經營管理完全由翟本喬個人負責,至於外傳鴻海在半年前曾暗示「和沛人事成本過高,員額必須瘦身」乙事,呂芳銘則表示,從未聽過此說法。

呂芳銘強調,鴻海從未要求和沛裁員,就連這次裁員,也是看媒體報導後才知情,至於未來和沛將何去何從?呂芳銘則表示,會尊重翟本喬的意見,而遭裁員的和沛員工,鴻海也會根據集團需求,開放就職機會給和沛的員工,事實上近二日鴻海已展開留才的動作。

也曾經創業過的呂芳銘指出,創新、創業的過程,原本就不會是一帆風順,若有10%的順風機會就已經不容易了,翟本喬原本有機會在世界一流的公司上班,但他卻選擇來台灣創業,走創新的路,與世界一級領導企業競爭,這種三創精神很值得肯定,據此,未來鴻海也會繼續支持翟本喬。

至於和沛未來如有增資需求,鴻海還會一本初衷的給予支持嗎?呂芳銘不假思索的說,如果和沛有新的構想,而且做的是對的事,「為什麼不能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