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降下今年第一場雪!近日大陸冷氣團因帶來足夠的水氣,經過2、3天醞釀後,終於在昨天清晨於高山地區降下瑞雪,中央氣象局表示,農曆年前冷氣團會一波接一波報到,至於過年假期是寒冷或回暖,就要看是否在冷氣團之間的空檔了。

暖冬影響 第一場雪遲到

據中央氣象局表示,所屬的玉山氣象站是在昨天清晨4點20分至4點35分降雪,總共下了15分鐘,積雪約0.9公分;據統計,這是有紀錄以來玉山第二遲的初雪。其他高山地區如合歡山等處也有下雪,且比玉山厚實,有不少遊客專程上山賞雪,終於如願以償。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呼籲上山遊客注意禦寒保暖,攜帶雪地裝備,雪地路況溼滑,也應留意安全;另外,排雲山莊管理員也會加強勸導,向登山客解說雪地情況,請山友配合。

如願盼到雪 遊客喊過癮

受暖冬影響,合歡山歷年最遲來的初雪,終於在昨日清晨3時許飄下,但降雪量不大,目前從昆陽到松雪樓路面都可見積雪,武嶺最厚積雪約在8公分左右,遊客上山需加掛雪鍊,公路局工務段已在28K翠峰段設站管制,仁愛警分局也啟動雪季勤務,在翠峰派出所前配合執行交管。

今明暫回暖 周四有鋒面

仁愛鄉台14甲線翠峰至松雪樓段,昨天清晨氣溫遽降至攝氏零下2度左右,因冷度夠、水氣足,終於飄下今年首場的初雪,讓不少前一天就住進松雪樓,在山區等候賞雪的遊客,突見雪花飄飄,都欣喜若狂,衝出戶外賞雪、堆雪人,並大呼「總算碰到下雪了、真過癮」。

今天起氣溫逐漸回暖,明天甚至可達20度,但周四(19日)起又有鋒面南下,北部地區從下午開始變天,20日周五另一波更強冷氣團又要來報到。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指出,周四至周六的冷氣團會比上一波略為厲害,可達到「強烈」的程度,空曠地區最低溫會降至攝氏10度左右。

這波冷氣團將在22日(周日)稍微緩和,但隔天、即23日下周一,又有另一波新的冷氣團,強度與之前的差不多,氣溫也會很低。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目前大致上就是維持這種天氣型態,冷氣團接踵而至侵襲台灣,但中間會有回溫的空檔,只是時間不會太長,又會有下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