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代工皇帝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率領百萬製造大軍征戰全球,這個全球第3大的企業組織(第一為美國Wal-Mart,第二為中國中石化),要如何從上到下一條鞭的聽從指揮?鴻海旗下的12大事業群之間,又要如何在市場上分進合擊?

「人類歷史上管理組織最嚴謹的單位,就是軍隊,當年成吉思漢西征率領的蒙古鐵騎也不過十數萬人,近代軍隊一個集團軍也不過10萬人,鴻海集團超過百萬人的管理,就等同時調動10個集團軍。」一位管理學者說。

本刊調查,鴻海這頭有如恐龍般大身軀的龐然巨獸,之所以能夠聽從郭台銘的指揮調度,關鍵就在於這個直屬郭台銘指揮的神祕部隊—被鴻海人稱為『金管』的神祕單位。

「鴻海年收4.35兆,下轄12大事業群,全球員工數達百萬人之譜,要能夠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難度相當高。更何況,郭董這個人決策快如風,上午的決策,下午可能就改變,所謂的『郭令如山』,鴻海這條巨龍要如何貫徹郭台銘的意志更是一大學問。」老鴻海人說。

鴻夏戀期間,鴻海的金管部隊就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