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金正男遇害一事,反應低調謹慎。部分陸媒和學者則分析,在金正男遇害一事,南韓保守派獲利最大,影射南韓可能是幕後之手;環球網社評直指,中國公眾一定要警愓,莫中了另有用心者的圈套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兩日被問及金正男遇害事件以及是否影響大陸與北韓關係等問題,都以「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作為回應,並表示,大陸與北韓是友好近鄰,兩國有著友好交往的傳統。

相較於官方的低調謹慎,大陸有媒體大膽分析,認為「正因謀殺者指向太明顯,反而存在其他可能性」。大陸人民日報下屬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誰殺了金正男」文章,引述熟悉朝鮮半島事務的資深人士指出,事件發生時機很詭異,即今年三月南韓和美國要對北韓先發制人,北韓又剛試射飛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不久。

文章說,更詭異的是,從做案手法、做法、可能性上,目前新聞都指向北韓方面,但分析認為,「這種線索的高度指向,本身是值得懷疑的」。該文章質疑,為何是南韓媒體先發布消息,而非馬來西亞?為什麼出現在這個時間點?文章還質疑稱,如果是北韓下的手,暗殺的動機何在?文章認為,從「整件事對誰最有利」的角度推敲,整件事得利最多的是南韓保守派有關的人。

環球網昨在社評中說,這起案件很可能還會有新的「意外進展」,它們將使事情的脈絡變得更清晰。文章說,截至目前韓國媒體大致主導了世人對這起案件的價值觀感,「人們不清楚首爾是否掌握了與金正男之死有關的更多情報,或者它有別的什麼考慮」。

這篇社評還提到,前天消息曝光後,冒出一些所謂的「分析」,宣稱中國一直在「有計畫地保護」金正男,似在有意把中國拉進這個故事,中國公眾一定要有所警愓,莫中了另有用心者的圈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