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清泉崗基地發現四十多包毒品安非他命,檢方昨勘查發現毒品散布停機坪、籃球場、行政大樓等明顯地點,綿延兩、三公里,好像怕不會被人發現,不排除「陰謀論」;軍方也認為不太像「遺失」,但如果真是蓄意製造事端,「花的成本還滿高的」。

軍方在案發後對全體士官兵採尿驗毒,首批上千士官兵初檢有十人呈陽性反應,一級、二級、三級毒品反應皆有,經送三軍總醫院進行分子結構分析複檢發現都是偽陽性,可能是服用感冒藥之類所造成;不過檢方表示,尚未收到軍方提供複檢報告書。

清泉崗基地內發現的四十多包小包裝毒品,初檢成分是安非他命。台中憲兵隊前天下午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中檢認為事態嚴重,組成專案小組,由緝毒執行小組主任檢察官林柏宏擔任召集人,檢察官白惠淑、陳旻源、陳東泰偵辦,並在昨天下午前往清泉崗基地勘查現場。

林柏宏等人發現四十多包的毒品散落在機場的停機坪、籃球場、司令台外、行政大樓附近、機場跑道、塔台馬路等十餘處草坪、水泥地的明顯處,綿延兩、三公里長,「就好像怕你看不到」,相當地不尋常。

檢方認為,若在清泉崗基地的地上發現子彈不足為奇,但一般毒梟、藥腳持有毒品,擔心被治安單位查緝,藏匿唯恐不及,怎會將毒品分散擺在基地明顯處?此外,特定對象能將大量小包裝毒品帶入營區,也顯示軍方安檢出大漏洞。

檢方表示,本案不管是不小心掉落毒品,或是有人別有用心,都要進一步釐清,已指揮台中憲兵隊針對基地有吸毒疑慮的少數人詳加調查,並深入追查其他可能吸毒者及毒品來源。

軍方官員說,「白色粉末」被棄置在數個地點,每個地點不只一包。當地不僅沒有監視攝影機,而且如外包廠商等民間人士,也有可能在附近出沒,因此要調查是誰留下,困難度比較高。

軍中若淪陷… 綠委批「荒唐、荒唐」

國民黨書記長王育敏直指蔡英文總統去年曾說「反毒是第一個最重要的任務」,但如今校園、軍中都淪陷;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還酸「三級毒品就可以擊垮台灣的部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這是部隊史上讓人最震撼、最不名譽的事,如果官兵真的驗出有毒品反應,整個部隊就掛掉了,這樣的部隊怎麼保家衛國,真是「荒唐、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