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永采烘焙坊向離職員工求償59萬元,引起輿論撻伐,Google搜尋還被網友被惡搞,改為「永久歇業」;中市勞工局前天重罰永采100萬元,成為壓垮永采最後一根稻草,讓網友一語成讖,26日下午,店家在門口貼出公告,宣布停止營業。

昨天是228連假,永采烘焙坊客人卻零零散散,昨下午3時許,店家一見記者,立刻貼出公告,指出「對於近日所引發外界批評指教,定將虛心接受,自即日起,本店停止營業,謝謝。」

隨後以紙箱貼滿落地玻璃窗,阻擋記者拍攝,店員只說「我們員工也還不曉得」。記者電話聯繫彭姓女老闆,多通電話皆無人接聽。

有網友在爭議發生後,於臉書發起「抵制永采烘培坊,拒買活動,讓他公司倒閉」活動,短短3天有427名網友表達有興趣,852人參加。得知永采歇業,紛留言表示「雖然停業了。但是老闆還沒出來道歉啊?」、「血汗公司已經停業,太棒了!」、「老天有眼,法國藍帶又怎樣?還不是混不下去,關門大吉!」

位於台中市七期的永采烘焙坊遭離職員工、實習生投訴,中市勞工局介入調查,發現業者要求勞工延長工時,超過1個月46小時,並讓勞工連續工作超過13天等,違反《勞基法》第32條等規定。勞工局調查,永采5年來有多次違法紀錄,負責人嚴重違反勞基法,至今並無改善之意,25日決定重罰100萬。

有網友質疑永采停業,是否規避裁罰?對此,勞工局強調,即便業者停業,相關程序仍要持續進行,將給業者陳述意見時間,裁罰書最快在連假後的上班日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