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悶熱!明天鋒面到降溫明顯 下雨到周六

2017-04-20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這和種田有關係,田裡面的秧苗這時候最需要雨水來滋養,這是一個描述農業行為的節氣。今天的確,各地都有下雨的機會,尤其位於北方鋒面前緣的暖區內,東南邊又有原來在菲律賓的低壓,無緣成為今年第一個颱風,從關島跑到南海,然後轉彎到巴士海峽,跑到台灣東南邊,這也讓台灣南部的水氣增多,在西南風吹拂下,有短暫雨勢。

今天鋒面尚未下來,但位於一個轉換的時空環境內,也是不穩定,各地基本上是多雲到晴,偶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尤其午後有些局部陣雨,要稍微留意,溫度上變化不大,有點悶熱的感覺,不大舒服,如果下雨後會舒適一些。而周五鋒面南下,這波結構較為完整,會有較為充沛的雨勢,預期延續到周六上半天,戶外活動可能都會受到干擾,建議您務必要有準備及因應。

接下來是周六下半天到下周一,也是水氣略多,可能都偶有陣雨的天氣類型,但預期會比周五六會減緩一些。這波鋒面的後面有明顯的冷空氣,周五下半天開始到周六會降溫明顯,例如目前都還有 22-24度,預期周六日的低溫可能降到17-18度,不算是冷,但會有溫差的變化,是短袖和長袖的差別,要留意這波的變化,適時的增加衣物。

這波降溫在周五六日,接下來會回溫,下周一二會雨勢緩和回溫,但下周三又有另外一波鋒面南下,這波勢力也不弱,預期也會有較大雨勢,提醒您安排活動上要多注意氣象資訊了,才能找到好天氣。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