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癮君子注意,菸價又要調漲了!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調漲各類菸品應徵稅額,每包菸售價將增加20元,調漲的菸稅將指定支應長照所需,新法將於總統公布後三天實施。

根據修正通過的《菸酒稅法》,紙菸、菸絲、雪茄等各類菸品應徵稅額,從現行每千支(每公斤)590元大幅調漲至1590元,也就是每包菸售價將增加20元。

1年挹注233.46億元

根據財政部估算,菸價每上漲1%,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8065%;當每包菸調漲20元,菸品銷量將會減少約20%。至於調漲的菸稅將指定支應長照所需,初步估計1年挹注233.46億元。

菸稅每公斤1590元

財政部長許虞哲在初審時指出,我國菸品稅捐占菸價比重約為48%,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菸品稅捐至少應占菸價70%相比,尚有調高空間。而我國自2002年菸酒稅開徵以來,迄今未曾調整菸品之應徵稅額,在衡量經濟財政狀況並配合長照法之修正,調增菸品稅額所增加稅課收入,挹注長照財源。

許虞哲並說,調增菸品稅額為抑制菸品消費之政策工具,可藉由價格效果以價制量,影響菸品消費行為,維護國民健康。

嚴查提前、聯合漲價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之前在初審時也表示,長照特種基金,除原有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政府預算撥充外,新增遺贈稅自10%調增至20%的收入,以及菸稅自每公斤590元調漲至每公斤1590元的收入,並將於施行2年後檢討基金來源。

提案委員曾銘宗在三讀後表示,歷次菸品健康福利捐之調高,對菸品銷量產生抑制效果,但也造成菸品稅收減少,為保持菸稅與菸品健康福利捐之間應有的平衡關係,避免國庫收入受到減損衝擊,故提案修正《菸酒稅法》第7條關於菸稅之部分。

此外,根據通過的附帶決議,為確保市場正常交易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財政部應盡速公布各配套措施執行細節,並在該法實施前,請行政院指示相關部會嚴格查察市面上販售的菸品,是否有提前或聯合漲價情形。

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吸菸室就像毒氣室」董氏基金會籲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菸稅漲20元 財政部估年銷售減3.4億包
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 政院訂實施時間
藍營願意簽字了 1包菸漲20元讓長照穩5年
長照財源來了!立院三讀通過:菸價漲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