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愛拚酒 股骨頭壞死

2017-05-05

台中市37歲蔡姓業務員為拚績效,經常與客戶喝酒、搏感情,近幾年卻常感覺左側髖關節疼痛,必須仰賴止痛藥緩解,日前就醫檢查才知因長期酗酒,已導致左側股骨頭壞死,經接受「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疼痛情況大幅降低,股骨頭壞死的進程也已停止。

蔡男告訴醫生,因工作關係常要拜訪客戶,約2、3年前開始,會感覺左側髖關節疼痛,為此常到住處周邊的診所拿藥、緩解痛感,但「吃了藥還是好不了」,實在很困擾。

亞大醫院腫瘤與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指出,蔡男的X光片呈現細微病灶,懷疑為股骨頭壞死,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側股骨頭已壞死,藉由減壓手術,以電鑽將股骨頭壞死部分減壓,希望讓微血管進入減壓部位,終止股骨頭壞死的惡性循環,傷口不到1公分,蔡男術後隔天即出院。

王大翊說,目前台灣每10萬人中有15人罹患這種病症,多數是因酗酒、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或髖關節附近創傷,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演變成股骨頭壞死,蔡男因有酗酒習慣,研判是加劇病情的主因。

王大翊強調,股骨頭壞死初期症狀輕微,且透過X光片不易發現,容易被忽略,但若未即時治療,後期可能須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蔡男術後恢復良好,生活已與一般人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