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靜待OPEC會議結果,布蘭特和紐約期油週三跌0.4%和0.2%,為6交易日首黑

2017-05-25

市場在靜待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同其他石油出口國在維也納討論是否延長減產協議結果之際,投資人對美國汽油庫存降幅小於預期作出反應,國際油價週三出現六個交易日首黑,布蘭特和紐約期油收盤各跌0.4%和0.2%。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公布,最新一週美國原油庫存締造連七降紀錄的同時,汽油和分餾油庫存也減少。

EIA數據顯示,截至5月19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大幅減少440萬桶,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40萬桶。不過,汽油庫存只減少78.7萬桶,預估減少120萬桶。

週四,OPEC將同非OPEC產油國討論決定是否延長減產協議,該措施直到近期才在全球庫存數據中看出有所效果。

收盤時,布蘭特7月期油0.19美元或0.4%,報每桶53.96美元。同日,紐約商業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7月期油收低0.11美元或0.2%,報每桶51.36美元,日高在51.88美元為4月19日以來的五週新高,所有期約較百日均量多出19%。

一名OPEC消息人士表示,由主要OPEC成員和非OPEC產油國組成的部長級委員會週三建議,在第二天的會議上維持當前減產水平不變。

OPEC成員國科威特稍早曾提到,不能排除OPEC與其他產油國決定加大減產幅度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俄羅斯油長表態,稱OPEC和非OPEC產油國將在週四討論延長減產協議12個月至明年6月的選項。但科威特油長則直言,週四OPEC會議只會考慮延長減產九個月的提議,延長12個月不是一個選項。

除了庫存高企之外,導致油市沒有緊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國石油產量。自2016年年中以來,美國石油產量已大增逾10%,達到930萬桶/日。

受惠於油市正價差結構,也就是遠期合約價格高於近月合約,美國鑽井油商售出遠期產量,作為擴大產量的資金來源。

高盛等機構分析師指出,要阻止此一因素,應設法讓油價曲線轉為逆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