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充電錯誤 3.3萬張照片沒了

2017-05-26

一般人只要誤刪了幾張手機上的照片,就會心急如焚,但如果一下子成千上萬張珍愛的照片都沒了,那又會作何反應呢?美國知名財經科技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專欄作家艾普絲(Brianna Arps)日前因為iPhone 6手機充電方式錯誤,導致手機裡大約3萬3千張照片消失不見,讓她超崩潰。

充充停停 手機崩潰

艾普絲常用手機拍產品或玩自拍,往往用到手機幾乎沒電才充電。2月18日的晚上,艾普絲的iPhone 6手機只剩下3%的電量,她仍大聲放音樂,玩自拍。等到手機完全沒電時,她才把手機充電,充電到5%時,再拔掉充電線,繼續自拍。這樣將手機充了一點電後,又拔掉充電線,「大概五次,拔掉,充電,拔掉又充電」。

到了第六次充電時,手機毫無反應。經過25分鐘,她強制開機,螢幕終於亮了。可是螢幕上出現iPhone復原模式(iPhone Recovery Mode),要她把手機連接到iTunes。

沒電才充 觀念過時

依照程序重新設定手機後,艾普絲立刻查看她的相簿,發現大學至今儲存的3.3萬張照片全都消失無蹤,只看到剛剛的自拍照。

艾普絲說:「我崩潰了」。她發現手機裡的資料已經被清空,app資料、聯絡人資訊和珍貴的影片回憶都沒了,只剩下一些記事本的資料,還有當機前的自拍。

蘋果公司的一位專家告訴艾普絲,她的手機進入復原模式,可能是因為過熱,或是因為手機偵測到數據損毀。他建議使用者避免在手機快沒電時下載app或拍照,不然可能導致當機。雖然情況罕見,但可能會無預警關機,導致手機進入復原模式。

3C達人表示,新一代手機電池技術與管理系統已相當聰明,不但可以隨時充電,而且還會保護系統,等到電力用盡再充電的觀念已經過時。

數位資料 有備無患

LPComment科技生活雜談主編劉侑翁表示,以前電池有記憶的問題,如果經常用一半就充電,久而久之電池電量就會縮水,所以當時會建議使用者在電量較低時再充電,但是近幾年推出的手機均已改用新的電池技術,因此不會有這個問題,尤其只要符合各品牌規範的電池都有保護晶片,不會讓電池有過度充電的問題。

劉侑翁說,為了保護電池,新的技術會自動控制充電的功率,也許在一開始充電時,會給予較大的充電量,但接近充飽時會減緩,以避免過度充電,有些手機若充飽了,即使仍連著充電線,螢幕上電池旁的充電符號(通常是閃電圖案)會消失,代表已停止充電,直到再度開始耗電時才會充電。

Benchlife.info創辦人劉川宏認為,數位商品都有資料損毀或遺失的風險,所以只有養成備份的習慣一途,艾普絲應該是沒有這個習慣,或太久沒做備份,手機一出問題,大量資料就消失了。目前蘋果已為用戶提供5GB的iCloud免費空間可以隨時備份,若容量不足,每月花30元就能增加到50GB,是很大的儲存容量,可存超過5萬張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