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大小通吃」 鴻海傳蓋10.5代廠

2017-06-09

鴻海投資美國,攜手夏普大小通吃?傳赴美設廠,除鎖定中小尺寸的6代線廠外,也考慮再添10.5代線廠,來包抄大電視面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豪氣手筆令人吃驚,也藉此熱烈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製造計畫」。

郭台銘在今年元月證實將攜手夏普在美國興建液晶面板工廠,不過,並未詳述是大面板或中小面板。原本市場一面倒的猜測應是專為搶攻8K商機的大面板,不過隨後夏普社長戴正吳對外證實,夏普赴美投資的是中小尺寸面板廠,市場又改口是鎖定中小尺寸面板。

然而最新消息指出,鴻海集團這次美國製造畫大小通吃,不論是大面板、中小尺寸面板,都會投資。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鴻夏聯手在美國興建的面板廠應有2座,1座主攻智慧型手機、車用等用途的中小尺寸外,另1座則考慮搶佔電視用大尺寸面板商機。

外傳鴻海集團赴美投資的中小尺寸面板工廠將採用「第6代(G6)」產線、月產能約6萬片,產能較夏普龜山第1工廠倍增,現規劃2020年初啟用。至於大尺寸面板廠則會比照廣州增城,採用最先進「第10.5代」技術,用來供應65吋以上大電視以及夏普2018年預定開賣的8K電視所需。

正因為計畫投資的面板廠不只1座,利多一出,美國多州州長紛在6月上旬,趕赴夏普位於日本?市的總部插旗,希望可以贏得先機。

郭台銘號稱是全球投資面板金額最多的個人投資者,將面板視為戰略物資的他,現除手握夏普既有的10代線「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外,今年3月也搶進廣州增城,建置10.5代面板全生態產業園區,新廠預計於2019年量產、月產能估達9萬片。若再加上「美國製造」的大小面板廠,郭董的面板夢果然愈做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