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果立大功!台灣芭樂年產值上看五億元

2017-06-11

台灣水果素來有名,不但種類繁多更是可口,更驚人的是,大家經年在菜市場看到的平價芭樂,年產值竟可高達五億台幣!

高雄燕巢區,是台灣芭樂的最大產區,該農會建立的「燕之巢」水果品牌,近3年來在共同運銷下,金額分別達5.8億元、5.9億元、5.8億元,是台灣地區農民團體共同運銷金額第一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今(10)日上午視察燕巢區農會多功能集貨中心,實地訪視該農會輔導之果樹產銷第1班與第3班辦理番石榴進貨、分級及包裝之作業情況。林聰賢表示,該農會輔導番石榴採取共選共計的共同運銷策略,落實共同用藥、分級包裝,提升高品質果品比例,不但能更落實燕巢區的芭樂水果品質,同時更增加了農民收益。

燕巢區農會近3年水果共同運銷金額,分別是5.8億元、5.9億元、5.8億元,是台灣地區農民團體共同運銷金額第一名,農糧署表示,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廣新型態的農業產銷方式,在各地區輔導設置優質水果集團產區,擴大經營規模,提昇高品質果品比率,並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宣導安全用藥。在燕巢地區推動番石榴共選共計,就有明顯的成效,不但消費者可以吃到高品質的水果,農民收益也相對提高。

農糧署說明,105年全國番石榴種植面積7,159公頃,產量133,075公噸,品種以珍珠拔為主,而其中高雄市燕巢區栽培面積1,256公頃,產量2萬3千公噸,占國內17.5%,是全臺最大產區。燕巢區農會目前輔導番石榴產銷班共18班,現已全數取得吉園圃標章。該地區落實標準化之分級包裝及產品品質,建立「燕之巢」品牌,提昇市場競爭力。